当前位置:首页 > 探索 > 科学 > 正文

美国小学科学课的科普读物让孩子从小储备机械

未知 2019-01-09 10:57

物理科学对于力和简单机械的学习已经进行了5课。这5课中带孩子们从物理基础的力学知识讲起,引申到各种力的具体应用-6种简单机械和一种特殊力--“磁力”。第二阶段的物理科学版块就要告一段落了,新宝5手机APP我再次为孩子们准备了一套物理科学

(p.s.对科学课的架构还不了解的妞,可以先补下课,戳→想要学习美国基础教育的精髓,这个学科娃一定要学)

刚刚提到的物理版块第二阶段的知识点,比如:物体运动、力、6种简单机械、磁力等,新宝5下载妞们在往期配套的12本科普小书中可以获得哈。

虽然力是抽象无法触及到的事物,但是通过给孩子们展示身边的各种体验、应用,让他们自己发现力是无处不在的。

而这次的7本拓展读物,不仅对之前的知识内容再次巩固复习,还进行了延伸。比如: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摩擦力;又一种来自地球的神秘力量-重力;如何利用简单机械建树屋等内容。

因为平时总是找各种道具在家搭建“秘密基地”,4岁半的米粒(同事家的孩子)对《建树屋》这本的兴趣最浓厚。并叫来米粒爸一起研究搭建树屋的方法。

米粒妈:吊车太贵了,如果用一个咱们学过的简单机械的话,你会用哪个呢?想想吊车上用了哪个简单机械?

物理是一门基础科学,也是美国STEM的精髓。美国教育从小就利用大量实用的科普读物启发孩子在机械工程领域的天赋和创造力。在阅读中思考,新宝5下载培养“发现问题→利用所学知识设计解决方案→运用理性方法验证解决效果”的核心能力。

像类似“干货”的延展内容还有不少,妞们可以自己根据孩子的学习进度灵活搭配着之前的科普小书穿插学习哈。

在读了这几个月的科普小书以后,我也“拓展”出了一些科普小书的使用心得。因为上次物质科普小书的推文给妞们分享过,这里就不再重复介绍了,感兴趣的妞可以戳前文链接参考哈:

咱们科学课每期都有一个固定的主题,用科普小书、科学笔记和科学报告,围绕着该主题的知识点进行深度学习。

不过这次是属于物理科学版块的阶段性复习拓展内容,所以是一套科普读物。接下来我们会继续进行其他内容的学习哈。

这期7本力的内容延展读物分别是:无处不在的力、重力、生活中的摩擦力、楔子有什么用、新宝5下载各种各样的轮子、建树屋和磁铁。

复习科普小书中知识点的问题比如有:斧头、锤子是哪种简单机械呢?还记得咱们物理科学第8课《斜面、楔子和螺旋》中的应用举例吗?

需要孩子做深度思考的,比如:体操运动员在比赛前会往手上抹白色的粉末,你猜猜看它是为了增大摩擦还是减小摩擦呢?可以让孩子抓住一个光滑的物体试试来推导结论哦。

书中还有鼓励孩子通过对生活观察发现答案的,比如:你的家里有轮子吗?妞们还可以让孩子多想一步:它们都解决了哪些生活问题呢?

虽然是科普读物,但是也设计了小实验活动来帮助孩子加深理解。比如:请你拉住爸爸或者妈妈的手,分别向不同的方向用力,新宝5手机APP你有什么发现?这个实验的结论并不唯一,可以给孩子带来“相对”的概念--力量一样的情况下是静止的;力量不同的时候是移动的。

力除了我们之前给孩子讲过的推和拉会使物体移动以外,新宝5下载在这本读物中我们还可以看到的苹果从树上掉下来、不会动的大山其外貌却在变化、在泳池把头扎进水里会感到有东西挤压脑袋等等,这些都是力作用的结果。新宝5下载而且,不同的力带来不同的结果。新宝5下载

通过上一本《无处不在的力》引入更多力的存在形式以后,接下来重点给孩子们介绍重力和摩擦力这2种离我们最近的力。比如:当你背着书包的时候,总能感觉有什么向下拉着你;瓶盖上都有凹凸不平的花纹,它可以增大摩擦力,让你更容易的拧开瓶盖等等。

建房子的过程线种简单机械都用了个遍。这本拓展读物,详细拆解了搭建树屋的全过程。有条件的妞可以动员动手能力强的爸爸和孩子一起试试看。

在物理科学第9课《磁力》中给孩子们解释了磁力的成因和磁极。可是你知道吗,如果你把一块磁铁任意分开后,每一块依旧还是2个磁极成对存在的。甚至组成磁铁的每个原子都同时具有南北极的哦。

好了,这次7本的物理科学拓展读物就介绍完毕啦。结合着咱们前5课配套的物理科普小书一共有19本了。新宝5手机APP妞们如果能配合着文章开头分享的几个使用方法利用好这几本书,不仅对于内化知识有绝对帮助,也会让孩子的科学思维网格不断清晰起来。

①每期的科学课都分为3个部分:学习前探索、学习知识点和科学思维方法、学习后的复习和成果展示,按照汁源页码顺序玩即可。

另外,我把科学全年48期的课程表都做出来了,咱们的科学版块是一条幼儿园到小学循序渐进的学习路径,每周更新一次,这样每周推文在课程表中处于什么位置,妞们就可以一目了然了。

标签